花蓮民宿易樂網首頁花蓮地方導遊 景點報導>慈母橋旅遊報導

 

慈母橋置頂圖

慈母橋跨於荖西溪之上,紅色斜張鋼橋配上白色大理岩護欄,大跨徑的橋身設計,一眼望去,磅礡山勢配上險峻河道,氣勢襲人,身上不禁有一股巧匠與神工的抗衡之美!站在橋上,往山邊望去,巨石奇岩綿延往河道漫去,動魄的想像立即竄入腦中,是何等的驚天之力,才能把如此巨岩,從山際投入河川?僅僅就眼前一目,寧縊之景,引出砰然之聲不絕於耳!
順著河道走勢望去,可望見蘭亭,蘭亭為先總統經國先生紀念其母親而立,蘭亭建於名為青蛙石的巨石之上,青蛙石盤踞在慈母橋南側下方,巨石底部是白色大理岩,上層則是灰綠色的綠色片岩,造型奇特,會讓人聯想成綠背白腹的青蛙;站在蘭亭中,望向慈母橋,藍天為頂,綠山為景,暗蔭略掩,紅色大橋就潛身在藍、綠、蔭之間,心靈不禁沉澱,如心止水,靈止波;您如果來到了慈母橋,幸運又遇到作美之天氣,請一定要來靜觀慈母橋,享受絕色之悠情!

 

∵慈母橋來由簡介

慈母橋名稱的來由,據說曾經有位少年,在此地遭洪水無情沖走,後來,少年的母每日在此痴等,望兒早歸,深受傳說感動的後人,遂把此橋取名為「慈母橋」。
慈母橋位中橫公路約173公里處,因立霧溪主流與支流荖西溪在此交匯,故名「合流」。

∵慈母橋周遭地質知識

慈母橋地質係屬大理岩與綠色片岩互層,夾雜著白色大理石與石英脈;石英脈受擠壓、扭曲、拉長或拉斷時,形成如牙膏般扭曲狀條紋的褶皺現象,經長期的河流沖刷而暴露出來。觀察青蛙石之岩石褶皺,由文浪型扭曲成180度的S型,為特殊的褶皺型態,在地質上稱「偃巷褶皺」。
慈母橋跨於荖西溪之上,橋東有慈母亭;原來的橋址位於現在新建橋之北側,慈母橋的橋柱、欄杆皆由大理石做成,橋頭石獅兩側護橋而立,氣勢雄偉,為此地主要特色;「荖西」一詞係取泰雅語義,語義為青剛櫟。位於慈母橋北方荖西溪岸有一南向河階地,海拔460公尺,昔為泰雅族、可斯伊(Bokusui)部落。
荖西溪地質以大理岩及綠色片岩為主,下游入立霧溪處的大斷崖及岩石褶皺紋理為景觀特色;合流之地質與地形正位於交界區,慈母橋以西為片岩區,地質較鬆脆,邊坡容易崩塌,河谷呈開闊的V字形;以東則是較硬的大理岩、堅硬的岩質支撐陡峭的邊坡,呈現典型的U字型鋸切谷。


簡介資料節錄自:慈母橋前旅遊導覽

<攝影.整理轉載:寄籬人.2008>

歡迎全文或圖文部份於網路轉載,不需告知,請加註來源網址連結即可。
若需圖片原檔以作商業使用,請電洽。

慈母橋正視拍蘭亭側拍

合流地形慈母橋側拍

 

 

>返回花蓮地方導遊 景點報導

 

花蓮民宿易樂網首頁 | 花蓮民宿搜尋頁面 | 花蓮民宿業者專區 | 花蓮民宿易樂網留言板

Copyright@2006~2008 獨眼貓多媒體企業社 All Rights Reser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