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民宿易樂網首頁花蓮地方導遊 景點報導>再遊鯉魚潭旅遊報導

 

再遊鯉魚潭置頂圖

前次小遊鯉魚潭之時,那一年是2007年,回想那日天氣陰涼,鯉魚潭濛著一片水氣,不遠處的山勢也捱著重重雲霧,著實有他陰晦的低嗚,景色固然引人,但寄籬還是喜歡豔陽捲天,帶出來的藍頂鋪地,微微白雲飄揚,心中想著,何時才能一睹明媚的鯉魚潭一目。今年2009年,時隔二年多,這回寄籬人再會鯉魚潭,天佑運佳,真讓我見到了上次的想像的情景,藍天輕拍著大地,潭色山影,讓人又驚又喜,不同的氣候有著迥然而異的“氣色”,真是讚嘆呀!

 

∵鯉潭映月

鯉魚潭園區內,有一立碑,上面提著鯉潭映月,當下詢問當地人,為何鯉魚潭內要特別提這四個字,而且看起來應該是一項很大的特色,不然怎麼會特別費工夫,豎起一座精緻的題字立碑?當地人如是地說:當夜晚月亮高掛,運氣的話,會看見潭面倒映著月亮,非常漂亮。寄籬人可以想像在這麼樣的一個夜晚,皎潔的圓月懸在烏漆的暗夜之中,天空看起來特別暗,但月又看起來特別的明亮,於是在風平潭靜的一刻,潭面就如月倒映出鏡花水月,那一刻,想必是浪漫之極。可惜,寄籬人沒有等到那一刻,因為當地人是這樣子說:要看到鯉潭映月,運氣運氣,大概要住一陣子,才會有機會遇到。這邊,寄籬人只好僅以山勢的潭面倒影來讓大家有想像的空間。


∵經國梅園

鯉魚潭非僅僅只有一個潭,整個鯉魚潭風景區非常廣闊,富具規劃,園區到底有多大?一時查不到資料,不過能知道的是,鯉魚潭南北最長約1.6公里,東西最寬約930公尺,數字,對於一般人是難以直接理解,我們換個方式講,來到鯉魚潭風景區,用步行的要繞完,大約需要二~三個小時左右;園內整理非常有條理,園內有一處石碑提著“經國梅園”,可是在網路上的資料查詢,“經國梅園”在台灣多處可見,都是仿拓經國先生的題字,據說桃園虎頭山上的“經國梅園”才是本尊,不過,寄籬人也沒有再細追下去,因為這無關鯉魚潭的美色,不過,為何要在此特立“經國梅園”?大概的緣由是每當梅花季節,此處可見白梅如紛雪,故此一書,可惜這季節是見不著了;沒關係,見不著白梅,園內隨處仍可見林木散佈,枝葉扶疏,遠目山景,心情悠揚不在話下。


∵鯉魚潭園區石雕

花蓮盛產石材,舉凡大理石、貓眼石、建築用、景觀造景用……,同時,花蓮也是台灣境內的石材工業重鎮,石材在花蓮的角色,如他的本質-舉足輕重呀!花蓮近年來,年年舉辦石藝活動,甚至也規劃石藝園區,石材不只是花蓮的一項特產,而且也融入了花蓮的文化;鯉魚潭園區內亦林立石雕藝術品,寄籬人對於手創藝術不甚瞭解(其實是很外行,呵),不過看了這些石藝品,有些石藝讓人一看就覺充滿了力度與霸氣,力美展現出的凌駕氣度,讓人讚嘆不已!

再遊鯉魚潭,沒有讓人有絲毫的失望,而是滿滿的驚豔!

鄰近花蓮民宿:瑚光山色

<攝影.撰文:寄籬人.2009>

歡迎全文或圖文部份於網路轉載,不需告知,請加註來源網址連結即可。
若需圖片原檔以作商業使用,請電洽獨眼貓多媒體。

鯉魚潭山勢景觀

鯉潭映月鯉魚潭山色倒影

經國梅園鯉魚潭園內一景

鯉魚潭園區內的石雕藝術

 

 

>返回花蓮地方導遊 景點報導

 

花蓮民宿易樂網首頁 | 花蓮民宿搜尋頁面 | 花蓮民宿業者專區 | 花蓮民宿易樂網留言板

Copyright@2006~2009 獨眼貓多媒體企業社 All Rights Reser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