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民宿易樂網首頁花蓮地方導遊 景點報導>池南森林遊樂區旅遊報導

 

池南森林遊樂區

走訪鯉魚潭後,在鯉魚潭附近轉個彎,往山的方向再前進一點,就可以見到池南森林遊樂區,池南森林遊樂區入口不大,甚至有一點小,讓人直覺,這會不會是一處乏人管理的廢棄蚊子館?因為站在入口處,見不到有什麼管理人員,門票處也只是一名工作人員坐在售票窗後。既來之,則安之,就放心的走進去一瞧吧!
稍微往前走一小段路,這不安的心情立即雲消,沒見到人員出入,是因為這環境整理的如此整潔,這必然是非常長時間的持續維護,才能顯見這般如無人管理的清淨。
池南區地勢雖然不高,但相形於鯉魚潭,可謂是相對高點,池南區有多處可眺望鯉魚潭的景觀點,風和日麗如今日,鯉魚潭橫臥在山腳不遠處,碧波蕩漾,遠處山勢綿延,嵐翠鮮明,微風乍起,讓人心曠神怡;此景此情,湖光山色,足讓每一位訪客回憶再三。
池南森林遊樂區除了美麗的山水,也有自身的文化特質-「台灣林業陳列館」,展示林業經營之過去和未來以及相關機械設備,包括了伐木機具、蒸汽運材機關車、蒸汽集材機、柴油集材機、運柴索道……等等,許多非常具有台灣早期林業特色的文化遺產,完善的保留在此,讓旅客心神領會民國初期的台灣文化。

 

∵池南森林遊樂區簡介

池南國家森林遊樂區位於花蓮縣壽豐鄉池南村,面積147舒頃,全區以大面積闊葉林及人工林交織而成的林林生態為主,與周園的群山湖泊融為一體,本遊憩區分為池南區及鯉魚山步道區。

園區開放時間:8:00~17:00
入園門票:全票50元,半票25元


∵池南森林遊樂區的歷史

池南國家森林遊樂區的前身是林業轉運站-池南工作站,屬於林務局花蓮林區管理處的木瓜山事業區管轄的伐木集材地。
民國50∼70年間是伐木作業的全盛年代,當時木瓜山事業區內各林班所砍伐的木材,會先透過哈崙運材鐵路(目前完全廢棄)及運材索道(下述)運送到池南工作站,接著再轉運到外地。
林務局全面禁伐天然林的政策實施後,池南工作站的集材工作也在民國75年畫上休止符,並轉型為森林遊樂區。


∵平地運材蒸汽機關資料

民國前2年在英國製造以煤炭為燃料,總重量15噸,民國前1年12月26起服務於蘭陽林區管理處達70年之久,於民國69年4月後停駛。


∵索道資料

又名「流龍」為本省早期許多種重要木材產生設備中最經濟實用性的一種運材設備,它以最短捷的長度直通過險峻高山不僅架設費用低廉,施設時亦不致影響水土保持。


交通位置:
自行前往-花蓮(省道台九線)→南華→干城→文 蘭→池南,行程18公里。
公車路線-可搭花蓮客運,花蓮往壽豐方向,每天11班次,在池南站下車,往前步行約1公里抵達。

鄰近民宿:仙雲閣民宿。

池南區的相關資源來源:池南森林遊樂區園區資料。

<攝影.撰文整理:寄籬人.2010>

歡迎全文或圖文部份於網路轉載,不需告知,請加註來源網址連結即可。
若需圖片原檔以作商業使用,請電洽獨眼貓多媒體。

池南森林遊樂區

池南森林遊樂區一景

池南森林遊樂區二景

蒸汽機關車

 

>返回花蓮地方導遊 景點報導

 

花蓮民宿 | 花蓮民宿搜尋頁面 | 花蓮民宿業者專區 | 花蓮易樂網留言板

Copyright@2006~2010 獨眼貓多媒體企業社 All Rights Reser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