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民宿易樂網首頁花蓮地方導遊 景點報導>慶修院

 

沿行花蓮縣吉安鄉中興路,水泥樓房交錯,日式庭園式木造建築—慶修院靜謐座落其間,異於台灣常見寺廟,人聲鼎沸又燃香裊裊,慶修院安詳又充滿日式宗教的陌生感,格外抓住每一位路過旅客,不自覺注目遊移,吸引人往內一探究竟。

慶修院佔地不大,一目可及,步入院中,帶有迴廊的日式木質建築主寺映入眼簾,讓人詫異不已!花蓮與日本,遙隔千里,是什麼樣的因,種出這麼樣的果,宗教的因果難抑在腦海翻騰,殖民台灣的產物?日人移居花蓮的精神寄托?日僧普渡眾人 的宏願?免了吧,一入山門長佛心;無需去細究何因何果,細細品味花蓮吉安的慶修院,心神隱於宗教背後的文化資產,心靈沒入花蓮之旅的記憶,心願寄寫繪馬板上的飄舞,心誠則靈。

∴慶修院簡史

-------------------------------------------------------------------------------------------

慶修院舊名「真言宗吉野布教所」,布教所內供奉主神弘法大師空海、 不動明王與毘沙門天王,所內直立高約2米的「光明真言百萬遍」石碑, 以及請自日本四國地區的八十八尊神像。布教所建於1917年,台灣時值 日本殖民年代,日人當局倡行日治「皇民化」政策,選定台灣較晚開發 區域,如花蓮,雙管並行皇民化與開發地方。今日的吉安鄉,皇民化下 的日本移民村,時稱吉野村,吉野村移居日本四國生活貧困的日人,寄 望在此建立新世界,吉野布教所就是當時在地移居日人的宗教信仰中心。


1945年國民政府來台,日人依法遣回故里,真言宗吉野布教所更名為 慶修院,慶修院一詞沿用至今,院內主祀神明,也順應台灣人民的宗教 信仰,改奉釋迦牟尼佛與觀世音菩薩。院內建築與陳設留住歷史時光, 舉凡不動明王像、百度石、八十八番石佛、光明真言百萬遍石碑、洗手 舍……,攸攸思古之情,滿溢其間,院內環境清雅,走日式庭院風格, 小橋,池塘,游魚,花草,蒼木,一靜一動交織讓人心怡的恬寧。


慶修院曾因歲月迭代而長年失修,分別於1964年與1972年進行較具規則 的維修,仍未臻理想;1997年,慶修院獲列為國家第三級古蹟,並著手 進行古蹟修復工程,1993年8月,由花蓮縣政府慎重完成具整體性的修護 ,把具有歷史、文化及宗教價值的八十八尊佛像重新完整呈現原貌,為 花蓮吉安保存一座極具觀光及文化價值的歷史遺產。慶修院為花東地區 唯一日式佛寺的國家古蹟,更是花蓮縣境內唯一地上建築物的國家級古 蹟,日本遊客到台灣花蓮,必訪的花蓮觀光景點之一。

鄰近花蓮民宿:協同民宿鬱金香花園城堡
交通路線
火車
     花蓮火車站→右轉國聯一路→右轉中山路過地下道直走
→左轉新生南路至底→右轉往慶豐(鯉魚潭)方向
→左轉走台九丙線(吉安路)約200公尺,吉安國小 對面中興路口左轉,約200公尺可到。
飛機 花蓮機場→新生北路至路底→右轉往慶豐(鯉魚潭)方向
→右轉走台九丙線(吉安路)約200公尺→吉安國小對面
中興路左轉,約200公尺可到。
自行開車 ★ 自行開車: 國道五號(北宜高速公路) →過雪山隧道
→蘇澳交流道下往台9號方向→到達吉安中山路
→吉安國小對面中興路口左轉即見到慶修院。
歡迎轉載,請加注來源網址即可。

 

>返回花蓮地方導遊 景點報導

 

花蓮民宿易樂網首頁 | 花蓮民宿搜尋頁面 | 花蓮民宿業者專區 | 花蓮民宿易樂網留言板

Copyright@2006 獨眼貓多媒體企業社 All Rights Reser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