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民宿易樂網首頁花蓮地方導遊 景點報導>忠烈祠

 

忠烈祠置頂圖
從市區往美崙山駛進,遠遠就望見忠烈祠牌坊巍峨傲立。花蓮市地區平原,東北角方向恰有美崙山獨傲而立,一登美崙而小花蓮市,站在忠烈祠牌坊下,俯視整個花蓮市區,視野遼闊,連綴著像一匹錦緞般的山勢起伏。步進牌坊,舊為日據時期神社(花蓮港神社)的忠烈祠,已改建成中式仿古宮殿建築,漆黃的宇頂,紅綠相間的飛簷翹角,排列的雕樑畫棟,盤龍立鳳的棟柱,木製推扇的門窗,每座祠前築起階梯,築堤環抱,行者身形彎膝曲背登步,倍增朝拜的氛氳。
左近有中正公園,為市民晨昏散步運動的好去處。1997年,縣政府在此野放螢火蟲,並成立了美崙山生態展示館,進行各種昆蟲、植物的復育,留下彌足珍貴的大自然原有生態給後代的花蓮人。

∴忠烈祠簡史

花蓮忠烈祠起建於1905年,原先為供奉花蓮港神的日本神社,神社階前有五座日式石燈籠,隨著政治經濟的歷史變遷,原有的神社原貌並無保存下來。
神社於1980年,時任總統的經國先生,提付縣議會支持,依仿中國北方建築風格,建成目前的忠烈祠,以記事忠烈,俾來者崇尚國家祠典榮。忠烈祠目前內奉祀鄭成功、劉永福、邱逢甲等民族英雄、軍人及民眾先烈。2005年龍王颱風橫掃台灣,造成多起重大傷害,當時花蓮市颳起十七級強列震風,原屬三層樓高的牌樓,不堪吹襲,牌樓一片倒傾,頹牆壞壁。目前牌樓為新建,非最初的牌樓外貌。

<攝影.撰文:寄籬人2007>

資料來源:忠烈祠碑文與記事
鄰近民宿:水明漾花蓮民宿維多利亞民宿
交通路線:
自行開車
從花連市區中山路接林森路,往美崙山方向一路順行,即可目視到忠烈祠。

歡迎轉載,請加注來源網址即可。

 
忠烈祠牌樓忠烈祠前

英烈千秋

忠烈祠一隅
牌樓府看花蓮市

 

 

>返回花蓮地方導遊 景點報導

 

花蓮民宿易樂網首頁 | 花蓮民宿搜尋頁面 | 花蓮民宿業者專區 | 花蓮民宿易樂網留言板

Copyright@2006 獨眼貓多媒體企業社 All Rights Reser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