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民宿易樂網首頁花蓮地方導遊 景點報導>松園別館

 

七星潭置頂圖
松園別館,就隱身在美崙山的一隅,筆者經過中美路不下數十次,竟都沒有發現到,路邊的一條小上坡叉路,拐個彎,柳暗花明又一村!看見了松園別館,一掃過去耳聞過的傳說,古老、破舊、人煙罕至、鬼影幢幢……,松園別館出人意外地几淨明亮,細讀館前導覽,該園在這幾年已由政府大力維護,營造這難得典雅古蹟。走入松園別館,琉球松扶疏滿天,人坐在園內,喝杯珈啡,靜心享受園內古樸氣味,前望花蓮港海景,閒情自然滿溢。
松園別館前景
松園別館側景

∴松園別館簡史

松園別館約建於1943年,早期曾是花蓮港「兵事部」的辦公室,與附近的「放送局」(現中廣花蓮台)、「海岸電台」(現中華電信)相連,為日軍在花蓮的重要軍事指揮中心。傳言神風特攻隊出征前也會在此接受天皇賞賜「御前酒」,由此可知,此園於日治時期亦是高級軍官的休憩所。終戰後,此地由國民政府軍隊接管,1947年管理單位移交陸軍總部,當時曾替作美軍顧問團軍官的休閒渡假中心。1977年改移為國有財產局所有,1978再移交給行政院退輔會管理迄今。
2000年花蓮縣政府把本園編訂為「歷史風貌專區」,2001年獲選為文建會「閒置空間再利用」的試辦點之一,且入選「台灣歷史百景」。2006正式由花蓮縣文化局委託祥瀧股份有限公司打造專業藝文展演空間,期待成為藝文跨領域合作機制之實驗平台,並朝向全國唯一的「詩歌劇場」發展。
園區內蒼勁的老松樹,百年來像綠色大傘般撐起,與蔚藍的海岸、寧靜的天空形成浪漫風情。自然生態與歲月痕跡交織融合成松園別館的特殊風貌,悠悠的訴說著動人的故事,他將引領您一起沉浸在誠人們編織的理想國度中,並時刻叮囑莫忘守護這片碩果僅存的老松林。

<攝影.撰文與整理:寄籬人>2007

<資源來源:松園別館前的旅遊導覽>

鄰近民宿:飛航家民宿水明漾民宿維多利亞民宿

交通路線:
自行開車
花蓮市區過中正橋,往美侖山方向前進,過美崙坡,可見左側叉路指標上坡。

歡迎轉載,請加注來源網址即可。

館後景色

館內一室

   

 

>返回花蓮地方導遊 景點報導

 

花蓮民宿易樂網首頁 | 花蓮民宿搜尋頁面 | 花蓮民宿業者專區 | 花蓮民宿易樂網留言板

Copyright@2006 獨眼貓多媒體企業社 All Rights Reserve